衛教資訊 News Article

心因性猝死的可能危險群
汐止國泰醫院 心臟內科 盧彥佑主任

 

大多數猝死患者生前看起來很健康,各項檢查也正常,但體內可能潛藏慢性進行式的疾病或其他危險因子,在突然受外在刺激而惡化,造成短時間內死亡。由於猝死來得都很突然,在沒有已知心臟病的人中可能發生突然的心臟驟停,所以了解自己是否潛藏慢性進行式疾病或其他危險因子可及早防及避免自己處於猝死的風險。造成猝死的原因有很多,大致可分為心因性猝死和非心因性猝死。臨床上多以心血管疾病因子所造成的心因性猝死為最常見。威脅生命的心律不整通常發生在患有心臟病的人中。條件包括:

冠狀動脈疾病:
心因性猝死病例大多數發生在患有冠狀動脈疾病的病人中,在這些人中,冠狀動脈被膽固醇和其他沉積物阻塞,從而減少了流向心臟的血液。

心肌梗塞:
通常由於嚴重的冠狀動脈疾病而導致心肌梗塞,觸發心室纖維顫動和突然的心臟驟停。另外,心肌梗塞會在您的心臟中留下疤痕組織。疤痕組織周圍的電氣迴路會導致您的心律不整。

心臟擴大(心肌病變):
主要發生在心臟肌肉異常導致心臟的肌肉壁伸展,擴大或增厚,這種狀況通常會導致心律不整。另外,感冒許久未好的人,容易因心肌炎導致猝死。

瓣膜性心臟病:
心臟瓣膜滲漏或變窄會導致心肌拉伸或增厚。當腔室由於瓣膜過緊或洩漏引起的壓力而變大或變弱時,發生心律不齊的風險就會增加。如主動脈瓣狹窄造成心臟主動脈瓣狹窄甚至打不開,那麼心臟也就會可能因此停止跳動。一般如果是中重度以上的就可能會發生猝死。

先天性心臟病:
當兒童或青少年突然發生猝死時,可能是由於出生時出現的心臟缺陷(先天性心臟病)引起的。經過先天性心臟缺陷矯正手術的成年人,猝死的風險仍然較高。


心臟出現電生理問題。在某些人中,問題出在心臟的電生理系統本身,而不是心臟肌肉或瓣膜的問題。這些被稱為原發性心律不整,包括諸如布魯格達氏症候群和長QT 症候群或兒茶酚胺敏感性多形性心室頻脈等。這類病患容易在特殊情境下,引發致命性心律不整,如心室頻脈或顫動導致猝死,同樣可以透過植入心臟內去顫器,使猝死風險降至最低。目前研究認為,原發性心室顫動與遺傳基因突變有關。

危險因子
由於心因性猝死經常與冠狀動脈疾病相關,因此使您面臨罹患冠心病的風險的相同因素也可能使您面臨猝 死的風險。這些包括:冠心病家族史、抽煙、高血壓、高血膽固醇、肥胖、 糖尿病、久坐的生活方式。 其他可能增加心因性猝死風險的因素包括:先前的心因性猝死發作或心因性猝死家族史,以前的心因性猝死。另外,其他形式的心臟病的個人或家族病史,例如心律不整,先天性心臟病,心臟衰竭和心肌病。在年齡方面,心因性猝死的發生率隨年齡增長。而男性以及使用非法藥物,例如可卡因或苯丙胺或減肥藥、藥品過量,都容易引發猝死。 如果有營養失衡,例如鉀或鎂含量低, 阻塞性睡眠呼吸中止,慢性腎病都有可能引發心因性猝死。


Reference
1. 胸悶、胸痛等症狀別輕忽!以免猝死找上門。康健
雜誌 2019/01/18 · 作者 / 台大醫院內科主治醫師蔡佳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