衛教資訊 News Article

心房顫動治療 – 節律與速率控制
台中榮民總醫院心臟內科---李政鴻醫師

心房顫動簡介
心房顫動是一種因為心臟內產生節律訊號的功能異常,導致心跳不規則且經常過快的病症。英文全名為atrial fibrillation,字面意思為「心房顫動」。
心房顫動是最常見的心臟節律異常,全人口中平均每100人中就有一位罹患心房顫動,隨著年齡增加,罹病的比例愈高。60 歲以上,每100人就有4 位罹患該病,而80 歲以上,每10人就有1人是該疾病的患者。
 
不同類型的心房顫動
心房顫動依持續時間的長短分為三種:
1. 陣發性(Paroxysmal)心房顫動- 時有時無, 持續時間不超過七天。
2. 持續性(Persistent)心房顫動- 持續時間超過七天,但仍可以藥物或電擊整流回復正常心律者。
3. 永久性(Permanent)心房顫動- 持續超過一年以上,無法以藥物或電擊整流回復正常心律者。
罹患任何一型心房顫動時,可能不會有任何症狀,但也可能會出現心悸、頭暈、疲倦、胸悶或喘不過氣等症狀。
 
心房顫動的成因與機制
高齡是罹患心房顫動的一大原因,70%以上的心房顫動病人年齡大於65歲,男性多於女性。此外,有腦中風病史、心臟衰竭、僧帽瓣疾病、高血壓、左心房擴大、左心室肥厚、肥胖、甲狀腺疾病或者罹患睡眠呼吸中止症的病人也比較容易發生心房顫動。

近年來的研究發現,心房顫動是由局部心房內膜不正常快速放電引起所維持的,此外電氣 傳導迴路的形成及自律神經失調也扮演重要的角色。也有一些研究指出,事實上各個單一區域 的電氣活動,看似不規則,但其實電氣活動空間及時間上的關係是相當穏定的。而且各區域的 電氣活動速度各有不同,心房顫動的來源可能來自最高放電頻率的心房區域,通常是左心房後 壁或是肺靜脈一帶,而且是從高密度心房的定位結果得知,單一高速的迴路的區域會合併週邊 心房組織的顫動傳導,這是目前認為心房顫動最重要的機制之一。

 

心房顫動的危害
1.血栓形成與栓塞:心房顫動時心房喪失收縮功能,血液容易在心房內淤滯而形成血栓,血栓脫落可隨著血液至全身各處,導致腦栓塞(中風、偏癱)、肢體動脈栓塞(嚴重者甚至需要截肢)等。在不伴有其它疾病年齡小於60歲的心房顫動病人,腦中風的年發生率為1%左右,而在60~75歲以上的病人,腦中風的年發病率為 2%。如果伴有其它栓塞高危因素,則腦卒中的年發生率可達4%。心房顫動患者中風的高危因素包括以前有栓塞病史、高血壓病、糖尿病、冠心病、心衰、左心房擴大、年齡超過65歲等。
2.心率快和節律不整齊可使病人感到心悸。
3.心房收縮功能喪失和長期心率增快可導致心力衰竭。
4.增加死亡率(是正常人的2倍)。

 

心房顫動治療的目的
1. 恢復竇性心律: 是心房顫動治療的最佳結果。只有恢復竇性心律(即正常心律),才能達到完全治療房顫的目的﹔所以對於任何房顫病人均應該嘗試恢復竇性心律的治療方法。
2. 控制快速心室率: 對於不能恢復竇性心律的房顫病人,可以應用藥物減慢較快的心室率。
3. 防止血栓形成和中風: 在房顫時,如果不能恢復竇性心律,可以應用抗凝藥物預防血栓形成和中風的發生。

 

心房顫動的治療
心房顫動的治療主要可分為積極性的維持正常竇性脈(心律或節律控制)及消極性的心室心速控制(心速或速率控制)
(1) 心律控制(rhythm control)是抑制心房顫動的發生與持續,以保持正常的心律(normal rhythm);
(2) 速率控制(rate control)則是讓心房顫動持續,但降低心室跳動的次數,保持每分鐘在70-80跳左右。心律控制的理想是利用藥物或非藥物的方式抑制心房顫動,使病人不致於產生因心房顫動而引起的併發症,特別是中風及心臟衰竭,並且維持正常的心房及心室配合(synchronization)的功能,以達到最好的心輸出量(cardiac output)。而心速控制,雖不能壓抑心房顫動,但可讓心室的心跳維持在50-90(平均70左右)之間,使病人不會感到不舒服。
若以生理的角度考量,前者可提供正常生理性的房室協調收縮,有利於心臟血流動力功能。但對於持續性及慢性心房顫動的病患而言,由於此時心臟本身合併的疾病較不容易在短時間內恢復,因此以藥物根治心房顫動的成功率並不高,且也要面對長期服用抗心律不整藥物所帶來的嚴重副作用。對於這些病人,最重要治療是藥物緩和治療,此種方式可以控制心房顫動時心室的心跳心速,也就是心室心速控制,以減少病患之症狀。

藥物治療
速率控制:
控制房室結速度的藥物有乙型阻斷劑以及鈣離子阻斷劑以及毛地黃藥物等等,這些藥物的安全性較傳統的抗心律不整藥物高,也可減少病人的症狀。
節律控制:
要維持正常心律,絕大多數的情況需長期使用抗心律不整藥物。目前常見的抗心律不整藥物有: 臟得樂(Cordarone)、心利正(Rytmonorm)、律搏克(Tambocor)、脈泰克(Multaq)等等。其可能之副作用及長期的療效是最大考量。目前對於心房顫動仍缺乏長期安全有效的藥物。究竟節律控制及心速控制之治療,何者較佳? 近年來多個研究指出,節律控制並未得到明確預期的效益。節律控制或是心速控制之治療的選擇則因病人而異。對不同的病人而言,使用不一樣的治療方式,其效益及副作用也有所不同。一般治療的共識是心血管合併症越多,如病患的年紀較大,則採用心跳控制即可;對患有高血壓且體重輕的女性病人,則要留意藥物的副作用;而發生在年輕人或心臟功能不佳時,就可以採用較積極的節律治療。

非藥物治療
採用速率控制的心房顫動患者,若使用多種藥物仍無法有效控制心室跳動次數時,可以考慮房室結燒灼術及置入節律器以控制心室速度(AV node ablation+ Permanent Pacemaker Implant): 此手術是將房室結由燒灼術破壞之,將心房顫動的心房電氣迴路局限於心室之外,而以心律調整器來調控心室剌激及收縮,使得病人症狀得以改善。但因心房顫動仍在心房持續著,故預防血栓的藥物仍需長期使用以避免腦中風。
節律控制的非藥物治療方式,包括電擊整流,或使用電氣燒灼術將心房顫動回復正常的節律。

電擊整流:
是藉由體外電流的刺激治療心房顫動,恢復正常心跳。電擊前會使用短效麻醉劑,降低過程中的不適感。一般而言,在 48 小時內所發生之新的心房顫動,應該儘速的將心房顫動轉換回正常的竇性節律。因此,美國心臟協會建議,新產生的心房顫動可以立即用藥物或是電擊整流的方式治療,而以電擊整流的方式為主。心臟電擊整流過程是病人在麻醉之狀態下,讓病人禁食六小時後進行,使用電擊整流治療,以免造成心室心律不整,心臟電擊整流有 9 成的成功率。若用心律不整藥物作節律治療則成功率較低,其返回竇性脈的機會一般皆小於30%,超過7日以上成功機會便不大。不論心房顫動是使用藥物或電擊整流作節律治療,其心血管栓塞的危險性皆相同,故實施之前必須確認病人未有血栓的危險,同時合併抗凝血藥物來預防。使用直流電擊治療或是藥物治療的方式,通常效果無法持久,而且必須長期使用抗心律不整藥物來維持正常的心跳,一年後復發率高逹 50%以 上,成功率遠低於使用電氣燒灼術治療心房顫動。

心房顫動電氣燒灼術-- 三度空間立體定位及經導管電氣燒灼術
對於經常發作或發作時症狀非常厲害的陣發性心房顫動的病人,或是藥物治療效果不佳,以及有藥物嚴重副作用之病人,醫師可建議採行導管電氣燒灼術(catheter ablation)作根本治療,電氣燒灼術近年來己逐漸成為心房顫動主要的根治療法,依照病人不同的情形,專科醫師有下列數種燒灼術供選擇:

導管電氣燒灼術 (catheter ablation): 心房顫動是因異常快速的電氣活動所導致,而快速電氣活動大多源自於肺靜脈一帶,肺靜脈也就是將血液由肺組織帶至左心房的血管; 其他的胸腔靜脈或心房組織也有可能引起異常快速電氣活動,而在心房中出現不規則的電氣活動,成為心房顫動。因此,在電氣燒灼術手術過程中,醫師會置入幾根長的、軟性導管進入心臟內以紀錄心臟的電氣活動,該過程需要在心導管室進行,有時會給您一些藥物來誘發心房顫動,經過導管詳細定位後,找出造成異常放電之胸腔靜脈,如果電氣活動的來源是肺靜脈,即將導管經由右心房穿過心房中隔至左心房肺靜脈一帶,燒灼術的能量在醫師的導管控制下,可以完全阻絕胸腔靜脈 (如肺靜脈或上腔靜脈)至心房的電氣傳導,使得異常快速電刺激局限於胸腔靜脈中而不會傳導至心房而造成心房顫動;也可以局部破壞有問題的心房異常組織放電點;另一方面燒灼術也可以建立多重心房阻隔來預防心律不整的迴路,使得心房顫動時頻繁的心房電氣迴路無法持續很久。進行電氣燒灼術時,一般均須配合三維立體定位系統,此電腦系統可將您的心臟作成一個三維立體模型(3D),並且將您的心臟電位活動投射在立體圖上。這些立體模型圖可以更快、更準確地找到心律失常的區域。再利用特別的電燒導管(如射頻波為主的電燒導管,或者冷凍氣球導管)放入心臟進行電燒術。電燒可以中斷異常電位通路並恢復正常心臟節律。在大多數情況下, 被電燒的區域為肺靜脈周圍地區。

目前陣發性心房顫動燒灼術成功率可達九成五以上,長期復發率約30%,部分病人也許有必要作第二次燒灼術來控制心房顫動,而燒灼術在慢性心房顫動的病人成功率較低,長期之療效約50-60%。因為心房顫動燒灼術比較複雜,所以必須由有經驗的心律不整治療中心提供評估以及醫療服務,手術成功率及風險則因病患嚴重程度及手術醫師的經驗而異,故是否適合接受心房顫動的導管電氣燒灼術,仍須由心臟專科醫師決定。

電燒手術後,心房顫動的症狀可能會完全消失。但是,有些人可能會在電燒手術後,於三至六個月內仍有症狀。這是正常的。在某些情況下將進一步治療或可能需要再次電燒。因此,後續的追蹤是很重要的。

外科Maze手術 (Maze procedure): 是有效的外科手術治療方式。在手術過程之中,外科醫師在右心房及左心房中做了多重阻隔,使得電氣活動局限於心房的阻隔間,阻礙了電氣迴路而限制了心房顫動的發生,對於陣發性及持續性的心房顫動效果都很好,但因手術時間長風險也較高,故外科Maze手術僅適用於對藥物以及燒灼術治療效果不佳的病人,或是為了其他結構性問題需要進行心臟手術且合併心房顫動時,也可以一併以外科方式處理。
 
心房顫動患者生活型態調整
心房顫動的治療因人而異,除了中風預防、心律或速率控制的治療外,生活型態的調整也可幫助減少心房顫動的發作次數及引起的相關症狀。

減重與體重控制
美國克里夫蘭醫學中心心臟科醫師奧斯薩瑪‧瓦茲尼接受訪問時表示,想要預防心房顫動,最好的起始點就是控制熱量攝取,以維持健康體重。澳洲最新研究也發現,肥胖心房顫動患者只要減去百分之十的體重,並維持四年以上不復胖,就能幫助減緩心房顫動病情,當體重降下來,不但心臟較健康,血壓、血糖、血脂等指數也都會有所改善。
 

飲食
光靠飲食雖然無法徹底消除心房顫動威脅,但飲食的調整在治療心房顫動時是很重要的一環,美國明尼蘇達大學公共衛生學院研究人員曾分析一些研究數據,結果發現,慎選飲食種類,可降低心房顫動風險,如果已確診患有心房顫動,正確、健康飲食更有助減輕症狀。

一、 戒菸、適度飲酒、減少咖啡因攝取
酒精與咖啡因容易引發心房顫動,對於容易因喝酒或咖啡而引發心房顫動的患者,應該減少酒與咖啡因攝取。酗酒可導致和加重心房顫動。適度的飲用是關鍵:紅葡萄酒對心血管有正面的作用,但對男性每天不可超過兩杯,對女性則不可超過一杯。但如果你有任何的心房顫動的風險或使用血液稀釋劑,飲用酒精用品是危險的。菸內所含的尼古丁是一種興奮劑,它會引發心房顫動或其他不正常的心臟節律的發生。吸煙還可能對心臟造成其他類型的損傷,最終會導致更嚴重的心房顫動。

二、減少鹽份攝取
攝取過多鹽份,很容易引起高血壓,而高血壓會增加心房顫動風險,並讓心房顫動症狀更難控制。醫師建議,一天鹽份攝取量最好少於兩千四百毫克,因此選購食品時,最好看一下成分標示。像即時濃湯、加工肉品等多含有較多鹽份,少吃為妙,烹飪食物、吃東西時也不要加太多鹽。

三、多吃魚
美國明尼蘇達大學研究人員指出,含不飽和脂肪魚類有助減少心臟病風險,且可以保護心臟,降低心律不整機率。雖然還需要更多研究才能證明吃魚可以預防心房顫動,但吃魚對心臟健康真的很有好處。美國國家衛生研究院建議,民眾一星期至少吃兩次魚,煮魚時,最好多採用水煮、清蒸、烤箱烘烤等方式,而炸魚對健康較沒有好處。如果你想要吃肉,那就多選擇瘦肉並少吃紅肉。

四、多吃蔬菜、水果、全穀類食物
多吃蔬菜、水果不但有益心臟健康,也可以維持健康體重,一天至少要吃五份蔬果,且盡量避免食用加工烘焙食品、糖果、汽水等高糖、高油脂食物。全穀類食物沒有經過精製過程,保留麩皮,而這正是纖維質、營養素重要來源,相較之下,白麵包、一般麵條中的精製穀類則已經去除麩皮,因此對控制血糖、食慾幫助不大。建議早上可以來一碗全穀燕麥粥或糙米粥,一天可盡量達到攝取六份全穀類目標。

此外,對於服用口服抗凝血劑(warfarin)患者,飲食更要注意。富含維他命 K 的食物如肝臟及綠色蔬菜降低抗凝血劑 Coumadin 作用,應避免大量攝取(菠菜、甘藍菜、及綠色花椰菜、九層塔、洋蔥/青蔥、芥菜、硬花甘藍、芹菜、萵苣、豌豆/扁豆等)。若喜歡食用蔬菜,請務必每天保持固定攝取量,以避免因您的飲食型態改變太大,進而影響藥物的作用,凝血脢原時間大幅波動,造成醫師調整劑量的困擾。會增加抗凝血劑 Coumadin 作用的中草藥:銀杏、當歸、丹蔘、木耳、生薑、大蒜、木瓜蛋白酶及菇類食物,最好不要食用。Co-Q10、綠茶、紅茶、諾麗果汁會降低 Coumadin 之作用。人蔘可能會降低或增加 Coumadin之作用。
 

運動與體能活動
《European Heart Journal》於2016年3月10日發表的一篇20年期前瞻性世代研究中(N = 20,484),作者評估了體能活動和靜止心率與心房顫動診斷的關聯。在低、中、高、劇烈活動水準的患者中,只有中等體能活動的患者患心房顫動的風險降低(19%,HR 0.81)。靜止心率與患心房顫動風險呈負相關(校正HR 0.92;95% CI 0.86–0.98,靜止心率升高10次/分鐘),其中心率低於50次/分風險最高(P <0 .05)。因為心房顫動的風險增高也和劇烈運動相關,呈J型曲線,所以該結果提示不同的病理生理機制影響心房顫動風險與體能活動強度有關。
此外,2015年芬蘭醫學中心發表專文,指出適度增加心肺功能運動量之健身運動,可以降低未來心房顫動之風險。
 

因此,規則的體能活動對於心房顫動患者很重要,其重要性包括許多原因:
規則的體能活動可以維持正面、樂觀的心情;規則的體能活動也可幫助調控生體時鐘,使患者晚上有良好的睡眠;此外,規則的體能活動也是控制體重的重要因素。每天運動 30分鐘是非常健康的習慣。有心房顫動的患者,重要的是要確保心跳不要過慢或過快。

在開始規律運動前,應該與醫師討論以確立個人合理與安全的活動量。對於那些心跳太快或是不規律的人來說,減少運動或是完全不運動似乎是正確的,其實不必這麼做。心房顫動患者是否可以運動因人而異,要看心房顫動的種類以及身體對運動的反應而定。如果有心房顫動的症狀,應該循序漸進的運動。太快速進入激烈或長時間的運動狀態可能會導致症狀發生。相反的,從每天5 〜10分鐘步行來慢慢開始,每個星期添加一兩分鐘左右。你的最終目標是每周五天的有氧運動30分鐘。

事實上,保持規則的運動可能才是醫生要求的,像是騎腳踏車、游泳、甚至是打籃球。關鍵的是確認心跳沒有超過一定量,或是從事那些不會誘發無法控制心律的運動。整體而言,體能活動對患有心房顫動的人是有益的,但必須適度、適量且循序漸進。

Gordon Tomaselli(約翰 • 霍普金斯大學醫學院的心臟病主任 ) 說: 「除了對心臟的益處之外,只要你在生活中開始運動,你就會感覺更好。經常運動可以使人們獲得更加完美的生活」

壓力管理
雖然目前還不知道壓力對心房顫動是否會造成直接的影響,但是我們仍可以相信,壓力對心房顫動會有一定的作用。壓力會影響皮質醇的濃度、免疫系統以及自主神經系統,心臟的節律會受到這三個調節系統的干擾。因此,好好的控制壓力是有幫助的,例如可以透過運動、靜坐和每晚7-9小時充足的睡眠來控制壓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