衛教資訊 News Article

你容易得到心房顫動嗎
嘉義長庚紀念醫院心臟內科----林祐賸醫師

心房顫動 (Afib, Atrial Fibrillation) 是心律不整中很常見的一種的疾病,也是心因性中風的主要危險因素。根據研究顯示約有1/5的中風是由心房顫動引起,且心房顫動患者 發生中風的機率是正常人的4-5倍,而根據台灣腦中風登錄資料顯示16.5%的缺血性中風個案患有心房顫動。因此認識自己是否為心房顫動的高危險群是很重要的一環。 當您問醫師自己是否容易得到心房顫動時,第一個跟你講的就是年紀了。在台灣根據健保資料的分析顯示約有23萬人患有心房顫動而其佔總人口的比率約1-2%,但隨 這年紀增長心房顫動發生的比率就越高,在65歲以上的人口中約有5~7%患有心房顫動,而若您是75歲以上的長者它的發生的比率則高達10%。因此單看年紀就可以來 大概預估您患有心房顫動的機會了。

另外醫療上常見會引起心房顫動的相關疾病如下:
心臟病
尤其是牽連二尖瓣膜的嚴重型瓣膜性心臟病的病患最常被發現患有心房顫動,其他如風濕性心臟病、病態竇房結症候群及心臟衰竭疾病也常被提及。另外,當心臟病發作或接受心臟手術時也很容易誘發心房顫動,根據之前統計心臟手術後,20%-30%的病人術後會發生心房顫動。

高血壓
高血壓是國人常見的一種疾病同時也是心房顫動的常見危險因子,尤其是長期的、未受控制的高血壓是很大的起因。

代謝相關疾病
如糖尿病、肥胖、痛風、代謝症候群都會增加心房顫動的風險。

心血管病
如冠狀動脈疾病、周邊動脈硬化疾病...等。

甲狀腺疾病
一般而言都是針對甲狀功能亢進而言,而這族群的人相對是較年輕的。

肺部疾病
一個人如果有肺部疾病,心房顫動的風險會增加。如慢性阻塞性肺疾病 (COPD) 或肺氣腫。近年來,睡眠呼吸暫停有越來越被重視的情形,而他也被視為會引起心房顫 動的一個危險因子。另外根據研究,肺部疾病越嚴重產生心房顫動的風險就越高。以上都是會誘發心房顫動的可能因素,當然如果您帶有越多相關疾病則發生的比率 相信是會越高的。

再者飲食方面:目前證實大量的酒精,尤其是酗酒會引起心房顫動。另外咖啡因等興奮劑,如咖啡因、香煙都有可能會造成心房顫動的發生。 生活方面:極度緊張或疲勞期間也有可能會導致心房顫動。
最後較少見的情形就是家族遺傳,雖然少見卻是一個很強的的風險因子。所以家族中有多位年輕時 (通常是40歲以下) 在沒有以上的危險因子下卻患有心房顫動,您就 得小心是否有家族遺傳的心房顫動。雖然有些風險因子是無可避免地如高血壓 糖尿病…等,但如果能配合醫師好好的控制,醫療上的共識還是能降低心房顫動發生的 機會。當然,其他可避免的風險如飲食及生活方面就只能盡量避免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