衛教資訊 News Article

台灣心房顫動之流行病學現況與併發症
中華民國心律醫學會

何謂心房顫動(Atrial fibrillation; AF)
心房顫動是一種因為心臟內產生節律訊號的功能異常,導致心跳不規則且經常過快的病症。英文全名為atrial fibrillation,字面意思為「心臟顫動」。 心房顫動是最常見的心臟節律異常,全人口中平均每 一百人中就有一位罹患心房顫動,隨著年齡增加,罹病的比例愈高。六十歲以上,每一百人就有四位罹患該病, 而八十 歲以上,每十人就有ㄧ人是該疾病的患者。

不同類型的心房顫動
心房顫動依持續時間的長短分為三種:
1. 陣發性心房顫動-時有時無,持續時間不超過七天
2. 持續性心房顫動-持續時間超過七天
3. 永久性心房顫動-持續超過一年以上
罹患任何一型心房顫動時,可能不會有任何症狀,但也可能會出現心悸、頭暈、疲倦、胸悶或喘不過氣等症狀。


不同類型的心房顫動
心房顫動時不規律的心臟跳動,導致血液在心臟內容易凝滯而形成血栓。當血栓隨著動 脈流至全身,便可能造成動脈栓塞。不幸的是,當栓塞發生於大腦時,將引起缺血性腦 中風(以下簡稱腦中風)。無論發生的心房顫動是哪一種類型,都會有較高的風險發生 腦中風。在台灣腦中風非常普遍,一年約有八萬例新發生或再次發生的腦中風個案。 依據 國健局支持的台灣腦中風登錄資料分析,這些腦中風病人中,大約每六人就有一人 合併有心房顫動。因此,台灣每年 有ㄧ萬三千位腦中風病例合併有心房顫動。

比一般腦中風個案相比,合併心房顫動的腦中風比較嚴重,一個月的死亡率高出三倍, 同時中風後的殘障程度也比較嚴重。因此心房顫動的病人需要積極的接受預防腦中風的 治療。

哪些人容易罹患心房顫動?
高齡是罹患心房顫動的一大原因,70%以上的心房顫動病人年齡大於65歲。男性多於女 性。此外有腦中風病史、心衰竭、僧帽瓣疾病、高血壓或左心房肥大的人也比較容易發生心房顫動。

 

哪些心房顫動病人容易發生腦中風?
心房顫動發生腦中風的高危險群
僧帽瓣狹窄  腦中風病史  高血壓  糖尿病  心衰竭  年齡超過(含)七十五歲

發生於僧帽瓣狹窄病人的心房顫動最容易併發腦中風。而非瓣膜性的心房顫動患者發生中風的機率比一般人高出5~7倍之多。傳統上認為曾經發生腦中風的心房顫動病 人,也很容易再次中風。此外合併有高血壓、糖尿病、心衰竭,或年齡超過七十五歲以上的心房顫動病人都容易發生腦中風。合併危險因子愈多者,發生中風的危險 就愈高。這些高中風危險的心房顫動病人均需要積極的接受預防腦中風的評估與治療。年齡介於六十五至七十四歲的心房顫動病人、合併冠心症或週邊血管疾病者、 以及女性也比較容易發生腦中風,因此歐洲學會及學者建議讓這類病人也接受預防腦中風治療。然而於這議題,全球醫界尚未定論。

台灣人的心房顫動比較不會罹患腦中風?
「台灣人的心房顫動比歐美人不容易併發腦中風」的想法存在已久。近年來國內的研究結果逐漸否定這個缺乏醫學實證的誤解。依據中央健保局資料庫的流行病學資 料分析顯示,國人的心房顫動若合併有腦中風病史,糖尿病、高血壓、心衰竭、高年齡,發生腦中風的危險程度並不亞於歐美人。實際上,台灣的心房顫動病人發生 中風的風險是一般人的8~10倍。此風險相較於歐美研究的5~7倍毫不遜色。因此絕對不可輕忽國人的心房顫動併發腦中風的風險。

哪些心房顫動病人需要就醫?
所有的心房顫動病人都需要就醫接受腦中風的風險評估,以決定是否須接受治療。

哪些治療能預防心房顫動病人發生腦中風?
男性多於女傳統上對高危險的心房顫動病人常以抗血小板製劑(阿斯匹靈)或口服抗凝血劑(warfarin) 預防發生腦中風。阿斯匹靈約可減少兩成的腦中風機會,而口服抗凝血劑則能有效的降低 六成腦中風的風險。預防發生腦中風,雖然口服抗凝血劑明顯地優於阿斯匹靈,但是造成 頭顱內出血或其他身體部位出血的副作用也相對增加。因此,該使用何種藥物預防腦中風 必須由醫師就病人因心房顫動而發生缺血性腦中風的風險、服用藥物產生出血的可能性及 病人服藥的順服性作整體評估後再決定。


 

由於傳統口服抗凝血劑易受食物與藥物干擾而影響藥效,且每個人所需的藥物劑量差異頗大。因此使用口服抗凝血劑(warfarin)時,需定期檢測凝血酶原時間之國際標準化比值(PT-INR),據以調整藥物劑量。PT-INR一般需維 持在2~3之間才能確保預防中風的效果,對於出血風險較高的病人,有些醫師會將PT-INR下調至1.6~2.5之間。倘若 PTINR長期過低時無法有效預防中風,過高時則會增加出血的風險。雖然使用口服抗凝血劑(warfarin)對病人和醫師均有些不便,只要能遵循醫囑謹慎使用,即能非常有效的預防中風。同時,也能將出血的副作用降至最低。

進幾年陸續有新型口服抗凝血劑問世。這些新藥經大型臨床試驗都證實其預防中風的效果不亞於傳統口服抗凝血劑,而且造成顱內出血的風險明顯降低。未來對於心房顫動病人,預防發生腦中風的治療方式將會有較多的選擇。

文章出自 中華民國心律醫學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