訊息新知 News

透過希氏束起搏將會是未來節律器的趨勢 ?

His Bundle Pacing Hits the Mainstream 

  距離奧克哈瑪大學El-Sharif 醫師發表“希氏束起搏 (His Bundle Pacing, HBP) 可以將束支阻斷型態的心電圖正常化"文章已經有四十年的時間。然而, 今年的 HRS 有一大亮點即是跟 HBP 有關。格伊辛格心臟研究中心的Pugazhendhi Vijayaraman 醫師團隊 提出一項長期追蹤節律器病人發生心血管事件住院與死亡率的研究。病人分為HBP 組 (N=94) 與右心室起搏組 (Right Ventricular Pacing, RVP, N=98)。 除了HBP 組有較多的AF 病人,兩組病人的基本組成無顯著差異。這項研究的初步報告顯示,HBP 在 臨床上是可行的,且跟RVP 組比較,有較少的心衰竭住院率與死亡率。這次的發表相當重要,因為此實驗涵蓋五年的追蹤,並釐清許多學者對於 HBP 之長期效果的疑慮。 

  Vijayaraman 醫師表示,早期的結果包含: 相關電生理參數顯示 HBP 組比起 RVP 組植入一年後的追蹤有較高起搏閾值 (1.6V vs. 0.8V),但是多數可維持 QRS 為窄波達五年。HBP 組的心衰竭住院率 (3% vs. 12.3%, P=0.03) 與死亡率 (25% vs. 37%, P=0.04) 也 比較低。如果進一步次分析兩組心室起搏頻率 >40% 的病人,亦可以發現HBP 組顯著降低死亡率(28% vs. 47%, P=0.04)。然而,Vijayaraman 醫師也指出非隨機的對照試驗為本實驗的侷限。 

  義大利聖母醫院的Francesco Zanon 醫師也發表了有關 HBP 的大型臨床試驗 (n = 369)。 這位過去十 年已經發表多篇HBP 相關文章的專家表示,希氏束導線在平均六年的追蹤期間有高達 85% 的妥善率。

  如果HBP 可以提供心室同步收縮,何不考慮對有症狀的AF 心搏過速患者施行房室結電燒阻斷術 (AV node ablation)合併HBP?主要的考量是安全性。 一旦施行房室節電燒阻斷術後,病人就必須依賴節律器起搏。而Vijayaraman 醫師團隊收納了42 位病 人接受HBP 與房室結電燒阻斷術。 42 位病人中有 40 位成功接受了這項手術。在平均19 個月的追蹤 下,除了希氏束閾值有些微的上升(0.6V) 外,HBP 基本上是穩定的。值得注意的是,在術前左心室收縮率<40% 的病人中,在接受HBP 後可以使左心室 收縮分率從 33±7% 上升到 45±9%(P<0.001)。  

  來自肯塔基 Baptist 醫學中心的 Mandrola John 醫師表示“我執行HBP 超過五十例,且對於這個手術 相當有信心。首先這個手術不像眾人所懷疑的那麼困難。我觀賞了五分鐘的教學影片後便學會如何操 作,並在施作10 個病人後感到輕鬆,如今HBP 已經是我們導管室的常規手術之一“他並補充"不過仍有些地方需要注意。像是目前的研究皆非隨機試 驗,我們未來需要有隨機試驗來看看這些導線的長期表現是否令人滿意。此外,HBP 比起傳統右心室起搏需要更高的電量。這也意味著在年輕的病人可能需要接受更多次的電池置換術" 

Reference: Permanent His Bundle Pacing Reduces Mortality/Morbidity In Pacemaker Population Compared to Right Ventricular Pacing. http:// www.abstractsonline.com/pp8/#!/4227/presentation/1098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