訊息新知 News

於冠狀動脈繞道手術中在心包膜脂肪墊注射肉毒桿菌毒素預防後續發生之心房顫動

Three-year outcomes after botulinum toxin injections into epicardial fat pads for atrial fibrillation in patients undergoing coronary artery bypass grafting 2018/05/11

  先前文章報導於冠狀動脈繞道手術中在心包膜脂肪墊注射肉毒桿菌毒素可以使早期術後與一年內發生心房顫動的機會下降,且沒有嚴重的副作用 (1)。在2018 HRS 的臨床試驗會議上,羅曼洛夫醫師 (Alexander B. Romanov) 發表了這個試驗追蹤三年後的結果。

  這個試驗納入六十位有陣發性心房顫動病史且需要接受冠狀動脈繞道手術的病人,將他們分為兩組, 第一組共三十人在手術中於心包膜脂肪注射肉毒桿菌毒素( 每組脂肪墊各50U/1ml); 第二組對照組也是三十人則在心包膜脂肪注射生理食鹽水( 每組脂肪墊各 1ml),注射的部位皆是在四個後側心包膜脂肪墊。 所有病人皆接受植入式心臟事件監測器並規則追蹤。 初級試驗終點為術後30 天後到三年內,任何心房心律不整包含心房顫動或心房頻脈的發生率。次級試驗終點為臨床事件發生率與整體心房顫動發生的總負荷量 (atrial fibrillation burden)。

  試驗結果顯示,在長達三年的追蹤期內,注射肉毒桿菌毒素組與對照組發生心房心律不整的機會分別是23.3% 與 50% (hazzard ratio 0.36, 95% confidence interval 0.14-0.88, p = 0.026)。注射肉毒桿菌毒素組三年內心房顫動總負荷量比對照組要來的少:1.4% vs 6.9% (p < 0.001)。在施打肉毒桿菌毒素組在追蹤期間有兩位病人住院接受治療(7%),對照組則有十位病人 (33%); 在重大臨床事件方面,施打肉毒桿菌毒素組沒有人發生不良事件,而對照組則有四人 (13%) 發生中風或死亡。 

   試驗計畫主持人,羅曼諾夫醫師表示,在冠狀動脈繞道手術中於在心包膜脂肪墊注射肉毒桿菌毒素可以減少病人三年內後續發生心房心律不整與整體心房顫動負荷,並可減少術後住院與不良事件發生,未來仍 需要更大型的臨床試驗來證實於心臟手術在心包膜脂肪墊注射肉毒桿菌毒素的效果。
 Reference: 1. Pokushalov E, Kozlov B, Romanov A, et al. Long-Term Suppression of Atrial Fibrillation by Botulinum Toxin Injection Into Epicardial Fat Pads in Patients Undergoing Cardiac Surgery: One-Year FollowUp of a Randomized Pilot Study. Circ Arrhythm Electrophysiol. 2015 Dec;8(6):1334-4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