訊息新知 News

Seasonal variation in the risk of ischemic stroke in patients with atrial fibrillation: A nationwide cohort study

Heart Rhythm. 2018 Jun 30. pii: S15475271(18)30669-6.

       許多心臟血管疾病都被發現與季節的變遷有很大的關係,包括心肌梗塞、心臟衰竭以及缺血性中風。心房顫動是一個勝盛行的心律不整,並會增加四到五倍的梗塞性中風風險。過去丹麥有一個研究顯示:在冬天相較於夏天,心房顫動有較高的發生機會。這篇論文試圖探討一個假設:心房顫動的梗塞性中風風險是否在冬天也有較高的風險。

        本研究使用台灣健保資料庫,收錄 2000 至 2012 年共289,559 名心房顫動患者,以及34,991 個梗塞 性中風事件。本研究發現冬天確實是一年四季最冷的季節,同時也是中風風險最高的季節,達0.33% 每 100 人月。相較於夏天,春天顯著增加了10% 梗塞性中風的風險,而冬天則顯著增加了19% 的梗塞性中風風險。均溫在 20 度以下的時期相較於均溫在30 度以下的時期,可以發現梗塞性中風風險也有顯著增加。

  本研究結果提醒了臨床照顧上,醫師在寒冷季節需特別注意心房顫動患者的梗塞中風風險,並適時的給予高風險心房顫動患者一些衛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