訊息新知 News

Longer Duration Versus Increasing Power During Radiofrequency Ablation Yields Different Ablation Lesion Characteristics

JACC Clin Electrophysiol. 2018 Jul;4(7):902-908

        心律不整電燒的成功關鍵決定在產生一個可靠的電燒lesion,因此不同電燒導管的設計,包括 irrigated導管、contact force導管,不同電燒的設定, 例如 high power short duration 等等,不同電燒方式, 像是 bipolar 電燒、multipolar電燒等等備受重視,然而最容易的方式莫過於調整 power 或是 duration。因 此對於不同部位的電燒,如何依地制宜,需要更多的資訊作為參考,本研究為此進行以下設計。

       本研究使用irrigated catheter,以10g的contact force 力量,對牛心進行體外電燒,並探討不同電燒 lesion 的特質。研究結果顯示較長的電燒時間以及越大的電燒能量能夠產生較大的電燒 lesion。然而,若比較時間因素以及能量因素兩個條件,可以發現相同比例變化的能量可以產生較大的lesion volume。在體內電燒研究分析,50瓦5秒鐘所產生的電燒lesion 容積相當於20 瓦 30 秒鐘,然而前者電燒lesion 深 度卻顯著少於後者。

       作者在文章尾端clinical implication 部分提到了兩個要點。首先,對於深度較深的目標,例如midmyocardial VT、papillary VT 或是 left atrial appendage ridge 發出的 atrial arrhythmia,與其增加 duration 的時間與次數,不如增加電燒能量。其二,對於電燒部位較薄並且須避免 collateral injury 的結構,例如左心房後壁,宜採用高能量短時間的電燒策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