訊息新知 News

Intermittent Anticoagulation Guided by Continuous Atrial Fibrillation Burden Monitoring Using Dual Chamber Pacemakers and Implantable Cardioverter-Defibrillators– Results from the Tailored Anticoagulation for Non-Continuous Atrial Fibrillation (TACTIC-AF)

Heart Rhythm. 2018 Jul 6. pii: S15475271(18)30593-9

        心房顫動增加缺血性中風達4至5倍之多,高風險患者須持續使用抗凝血劑來預防中風。近年來, 由於新型口服抗凝血劑的導入,患者不僅可以獲得中風預防,也大幅減少出血機會。然而,研究顯示仍舊有一定比例患者或發生抗凝血劑相關的不良反 應,包括腸胃出血、腦出血等等。在這樣的背景之下,TACTIC-AF 是一個前驅研究,試著探討透過有條件的減少藥物使用,以兼顧心房顫動中風預防以及抗凝血劑出血的風險。

       本研究所選擇的族群是非永久性心房顫動患者,中風風險小於CHADS2 分數三分,且有相對較少 AF burden。這些患者原先都有裝置去顫器或節律器,透過remote monitor 來進行藥物使用依據。本研究先選擇一組患者接受持續抗凝血劑治療,另外一組採取量裁式的抗凝血劑治療,即符合持續30天 Continuous AT/AF小於六分鐘且一天內總AF burden 小於6小時,患者可以停止抗凝血劑,反之則持續 或重新接受抗凝血劑治療。研究結果顯示,患者減少了75% 的藥物使用涵蓋率,追蹤過程雖無缺血中風事件,但仍有兩件腸胃出血事件以及腦出血事件。 Christopher C. Cheung et al. 也在同期雜誌內表示這是 一個很有趣的研究議題,不過本研究並非隨機分派研究,此外研究收案人數相對不足,此外,對於心 房顫動burden 的定義仍有討論空間。過去IMPACT 試驗也做了類似的實驗設計,但因裁式的抗凝血劑治療在兩年內無法證實更有效的改善中風、栓塞以及出血,研究被提早終止。這個議題有待未來更多研究來進一步探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