訊息新知 News

心房顫動導管電燒術後使用抗心律不整藥物治療和死亡率關係:傾向匹配分析

Antiarrhythmic Drug Therapy and All-cause Mortality After Catheter Ablation of Atrial Fibrillation: A Propensity Matched Analysis. Shantha G, Alyesh D, Ghanbari H, et al.Heart Rhythm. 2019;S1547-5271(19)30552-1. doi: 10.1016/j.hrthm.2019.06.007.

背景:目前尚不清楚心房顫動(Atrial fibrillation)導管電燒手術(Catheter ablation)後使用抗心律不整藥物治療(Antiarrhythmic drugs)是否會增加死亡率。

目的:確定抗心律不整藥物治療與心房顫動導管電 燒手術後死亡率之間是否存在關聯。

方法:連續3,624 例心房顫動患者(平均年齡: 59±11 歲, 女 性:27 %, 陣發性心房顫動: 58%)。在接受導管電燒手術後平均追蹤6.7 ± 2.2 年。其中2,253名患者(62%)使用抗心律不整藥物, 平均持續時間為 1.3 ± 0.8 年。使用傾向分數配對, 分析死亡率。

結果: 在抗心律不整藥物組中共有50 例死亡 (2.2%),在非使用抗心律不整藥物組中,有 62 例死亡(4.5%)(P = 0.02)。多變量分析顯示,抗心律不整藥物治療組與非使用抗心律不整藥物組死亡的風險沒有統計學顯著。心房顫動導管電燒手術後, 使用抗心律不整藥物有趨勢可以降低死亡率(HR: 0.66,95% CI:0.43-1.00,P = 0.05),無論病人術後心律是否為竇性心律或是有無使用抗凝血劑。 

結論:心房顫動導管電燒手術後的抗心律不整藥物 使用,與死亡風險增加無關,在仔細選擇和監測後, 心房顫動導管電燒手術後使用抗心律不整藥物是安全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