訊息新知 News

洗腎患者置放無導線心臟節律器-Micra 經導管植入心臟節律器之經驗

JACC: Clinical Electrophysiology Volume 5, Issue 2, February 2019DOI: 10.1016/ j.jacep.2018.12.008 Leadless Pacemaker Implantation in Hemodialysis Patients Experience With the Micra Transcatheter Pacemaker

目的:研究洗腎患者接受Micra 心臟節律器植入手術之前後及中期追蹤的臨床成果。

研究背景:對於缺乏血管置入導線或高感染風險的病人,如洗腎患者,無導線心臟節律器或為更好的選擇。

研究方法:本研究收錄一群平均年齡為 70.5 ± 13.5 歲的洗腎患者接受Micra 心臟節律器植入手術,其中女性患者的比例佔59.2%。病人患有高血壓的比例為80%,糖尿病61%,冠狀動脈疾病39%,鬱血性心衰竭 27%。且 72% 的病人被醫師認為不適合接受經靜脈植入式心臟節律器。共197 位 (98%) 的病人成功地接受了Micra 心臟節律器植入手術。失敗的病例包括不適當的節律器閾值( 兩人) 及心包膜積液 ( 兩人)。手術時間的中位數為27 分鐘( 四分位距20 至 39 分鐘)。有3 位患者發生與手術相關 之死亡。其中一位病人同時接受房室結電燒手術, 因手術時間過長發生代謝性酸中毒而死亡。另外兩位病人則因心臟破裂而接受外科手術修補。平均追蹤的時間為6.2 個月(0 到 26.7 個月)。沒有任何病人發生節律器相關之感染或菌血症而需要移除節律器。

結論:對於慢性血液透析並需要節律器的病人,無 導線心臟節律器是一項有效的選擇。本研究指出手術的低感染風險及可接受的手術安全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