訊息新知 News

Purkinje System Hyperexcitability and Ventricular Arrhythmia Risk in Type 3 Long QT Syndrome

背景:SCN5A 基因編碼 Nav1.5 鈉離子通道的突 變會造成基因功能增加,最終導致第三型 QT症候群(LQT3)及多形性 Purkinje 相關的早期收縮(Multifocal ectopic Purkinje-related premature contractions, MEPPC)。儘管 Purkinje 系統對 LQT3 症候群中延長的動作電位具有獨特敏感性,但目前尚 不知 LQT3 症候群中是否存在其它子類型。

目標:探討頻繁 MEPPC 及短間距的心室心律不整在 Purkinje system hyperexcitability(PSH)的臨床意義。 

方法:本研究回溯性收集 177 位病患的 SCN5A 基因 以鑑定 LQT3 症候群。其中探討 91 位病患的心電圖、 心臟超音波、心臟電生理學檢查、節律器資料及基因類型。另外,同時分析 PSH 及心室心律不整的事件。

成果:研究中,30/91(33%)的 LQT3 症候群病患證 實有 PSH [fascicular 心室早期收縮 30/30(100%); 短間距的心室心律不整 17/30(56%)]。Kaplan-Meier 和 Cox 回歸分析表明,患有 LQT3 和 PSH 的患者發生心室心律不整事件的風險增加(對數等級 p<0.03; HR = 3.95,95 % CI 1.15-15.7,p=0.03)。 有趣的是,在 LQT3 症候群有 PSH 的患者中,Nav1.5 的電位感測域區域的變異比沒有 PSH 的患者更多 [19/30 (63%)vs 9/61(15%),p<0.0001]。

結論:這項研究顯示 LQT3 症候群中,有三分之一存在明顯的Purkinje 的基因表型,並增加潛在致命性心 是心律不整的風險。本研究需要更多研究來探討這種現像是否為獨特的基因表型。 

Reference:

Barake W, Giudicessi JR, Asirvatham SJ, Ackerman MJ. Purkinje System Hyperexcitability and Ventricular Arrhythmia Risk in Type 3 Long QT Syndrome [published online ahead of print, 2020 May 23]. Heart Rhythm. 2020;S1547-5271(20)30453-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