訊息新知 News

Subcutaneous implantable cardioverterdefibrillator troubleshooting in patients with left ventricular assist devices: a case series and systematic review

背景 : 目前的研究相當缺少同時使用左心室輔助裝置的及皮下體內去顫器進行治療的報告。

目標 : 使用左心室輔助裝置的病任通常已是嚴重的心衰竭而有猝死的可能,經常會同時裝有體內去顫器進行治療。其中皮下體內去顫器 (S-ICD) 減少了血管內的植入物可減少感染機率,但缺少同時使用這兩種裝置的研究資料佐證其可行性。本研究收集單一中心的資料並回顧過去發表的文獻進行系統性分析來研究同時裝有左心室輔助裝置以及皮下體內去顫器的病人其臨床預後及臨床進程。 

成果 : 本研究回溯性分析2009至2019年杜克大學醫院的病患,其中有 4 位病患符合研究的條件,先裝置了皮下體內去顫器後因故再接受左心室輔助裝置。 這四位個案都在皮下體內去顫器的 primary vector(BCAN,proximal electrode to can) 及 secondary vector(ACAN,distal electrode to can) 發生去顫器的電磁干擾 (Electro Magnetic Interference,EMI) 而導致兩位病患不適當的去顫治療;在 alternative vector(A-B, distal to proximal electrode) 的偵測上,只有一位病人在裝置左心室輔助後立刻能正常偵測運作,另有兩位病人是在後續門診追蹤期間恢復,這導致部分病人短期無法正常使用去顫治療的功能。回顧過去 8 個研究總計 27 位病人的經驗,這類病人非常容易發生電磁干擾甚至 連 alternative vector 也經常偵測異常。 

結論 : 在裝置皮下體內去顫器之後又再進行左心室輔 助裝置手術的病人,電磁干擾很常會在 primary 及 secondary vector 發生。即便是 alternative vector,感應不足 (under-sensing) 也會有所影響但可能會在手術後恢復時期恢復偵測能力。

Reference

1.Black-Maier E, Lewis R, Barnett A, et al. Subcutaneous implantable cardioverter-defibrillator troubleshooting in patients with a left ventricular assist device: A case series and systematic review. Heart Rhythm 17(9): 1536-154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