訊息新知 News

Axillary vein puncture guided by ultrasound vs cephalic vein dissection in pacemaker and defibrillator implant: A multicenter randomized clinical trial

背景 : 使用超音波導引下進行腋窩靜脈穿刺 (Axillary vein, US-Ax) 逐漸被認為可以是進行節律器或是體內去顫器手術時,用作置入導線的血管通路。

目標 : 本研究希望比較超音波導引的腋窩靜脈穿 刺 (US-Ax) 和傳統組織分離頭靜脈 (cephalic vein dissection) 兩種方式在節律器或是體內去顫器手術的成功率及手術風險。

成果 : 本研究共收入 88 位病患。其中超音波導引下進行腋窩靜脈穿刺有較高的成功率 (97.7% vs 54.5%; P< 0.001),而且有較低的機會需要改變穿刺位置 (2.3% vs 40.9%; P < 0.001),找到血管通路的時間也顯著減少(5 vs 15 minutes; P <0.001),整體手術時間也減少(40 vs 51 minutes; P < 0.010),,但在併發症部分則沒有構成顯著降低 (2.3% vs 11.4%; P = 0.20)。在多變數分析當中,使用超音波腋窩靜脈穿刺、裝置單腔裝置、以 及身體質量指數 (Body Mass Index) 各自是裝置節律器或是體內去顫器手術能順利成功的獨立因子。

結論 : 本研究是首個隨機對照研究比較超音波下腋窩穿刺及傳統頭靜脈分離兩種術式來進行節律器手術,其結果認為超音波導引下的腋窩靜脈穿刺可能較傳統方法有更好的成功率及較低的手術時間。 

Reference

1.Tagliari A, Kochi A, Mastella B, et al. Axillary vein puncture guided by ultrasound vs cephalic vein dissection in pacemaker and defibrillator implant: A multicenter randomized clinical trial. Heart Rhythm 17(9): 1554-156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