訊息新知 News

Local Impedance Drop Predicts Durable Conduction Block in Patients With Paroxysmal Atrial Fibrillation

在陣發性心房顫動的病人,利用局部阻抗的下降來預測持續性的傳導阻斷

J Am Coll Cardiol EP. 2022 May, 8 (5) 595–604

研究目的

這個實驗設計評估在肺靜脈阻斷術中,是否能利用局部阻抗的下降 (local impedance (LI) drop) 來預測 3 個 月後是否可形成持續且成熟的完全阻斷 ( 以 3D 立體定 位技術判定 )。

背景

在陣發性心房顫動的肺靜脈阻斷技術中,一種可以測量局部電阻的射頻電燒導管已經被證明是有效的。先前的分析研究已經指出局部阻抗的下降可以預測心房 顫動電燒技術中肺靜脈分段的阻斷。

方法

58 個接受肺靜脈阻斷術 ( 未知局部阻抗細節 ) 的病人接受三個月後的 3D 立體定位電生理檢查。肺靜脈阻 斷的環狀區域被分割成 16 個解剖分段,並分類成持續的阻斷 (durable block) 或間隙 (gap)。而各解剖分段、各電燒點間 ≤6 mm 的距離的局部阻抗下降中位數都有 被記錄。總共 51 個資料群符合以上的分段局部阻抗的分析。

結果

三個月後的檢查顯示,其中 35 個病人被診斷出至少有一個肺靜脈解剖分段電氣訊號的再連接,而且局部阻抗下降 (LI drop) 被證明是相較於經體表阻抗下降 (generator impedance drop) 在預測持續的傳導阻 斷有更優秀的表現 (ROC 曲線下面積 : 0.79 vs 0.68; P = 0.003)。局部阻抗下降預測呈現出,位在左心房區域持續的傳導阻斷分別為 ( 前壁 anterior/ 上壁 superior: 16.9 Ω [ 敏感度 sensitivity: 69.1%; 特異度 specificity: 85.0%; 陽性預測值 positive predictive value for durable conduction block: 97.7%]; 後壁 posterior/ 下壁 inferior:14.2 Ω [ 敏感度 sensitivity: 73.8%; 特異度 specificity: 78.3%; 陽性預測值 positive predictive value: 96.9%])。在電燒前即開始使用局部阻抗可以顯著的影響術後的健康組織、間隙與成熟的疤痕組織;也可以是達成最佳的局部阻抗下降的促進因子 (85.2% 的電燒過程開始在局部阻抗 ≥110 Ω 的前提下,可以達到最佳區域內阻抗的下降。

結論

局部阻抗下降是可以預測持續性的肺靜脈解剖分段電氣訊號的阻斷。電燒前即開始偵測局部阻抗,與局部阻抗的下降有關聯。這些發現告訴我們電燒技術利用局部阻抗合併個別電燒位點的距離控制可能對於陣發性心房顫動的病人是有好處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