訊息新知 News

Adjunctive Left Atrial Posterior Wall Isolation in Treating Atrial Fibrillation: Insight From a Large Secondary Analysis

輔助性的左心房後壁阻斷以治療心房顫動:二次分析的探討
J Am Coll Cardiol EP. 2022 May, 8 (5) 605–618

研究目的

此研究是為了評估輔助性的左心房後壁阻斷 posterior wall isolation (PWI) 以預防心房顫動的復發的角色。

背景

左心房後壁是個造成心房顫動的心律失常性基質。

研究方法

這個研究是個更新的匯總分析 (updated pooled analysis),收錄了心房顫動的病人接受肺靜脈阻斷術無論是否合併後壁阻斷 PWI。主要療效指標定義為心房心律不整的復發。

結果

總數 26 個研究,收錄了3,287 個心房顫動的病人 ( 年 紀 61.7 ± 10.8 歲 ),追蹤的時間平均為 15.2 ± 8.4 個月,電燒過程成功達成後壁阻斷的比例為 92.8%。在 陣發性心房顫動的病人群,輔助性的左心房後壁阻斷 並無法降低心房心律不整 (P = 0.21) ,以及心房顫動 (P = 0.37) 的復發機率。然而在持續性的心房顫動的病人群,特別是隨機分派的數據加入後,輔助性的左心房後壁阻斷帶來較低的心房心律不整 (risk ratio: 0.74; P < 0.001) 與心房顫動 (risk ratio: 0.67; P = 0.01) 的復 發機率。專注於統合性迴歸分析的次族群分析發現以 下族群接受後壁阻斷帶來較大的好處:年紀較大、較 大的左心房大小、以及持續性的心房顫動。輔助性的左心房後壁阻斷中,無論使用射頻燒灼或是冷凍消融都可以降低心房顫動的復發機率,然而射頻燒灼看來會增加心房頻脈及 / 或心房撲動的復發機率。非箱型隔離的輔助性的左心房後壁阻斷 (Non-BOX adjunctive PWI) 相比於箱型隔離的輔助性的左心房後壁阻斷帶來較低的心房顫動的復發機率。肺靜脈阻斷術合併後壁阻斷術中,術中併發症的發生率 (3.2%);對比於單純接受肺靜脈阻斷術為 (2.8%);兩個組別機率低且相近。 肺靜脈阻斷術合併後壁阻斷術需要較長的電燒 / 總作業時間,但是兩者有著相同的放射線暴露時間。

結論

輔助性的左心房後壁阻斷術可以在不影響安全性的情形下應用在大部分的病人,且看似對於持續性的心房顫動的 病人是有好處的。電燒的科技與技術都可能影響肺靜脈阻斷術的預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