訊息新知 News

Genetic basis of sudden death after COVID-19 vaccination in Thailand

標題 :

Genetic basis of sudden death after COVID-19 vaccination in Thailand

Heart Rhythm. 2022 Aug 5;19(11):1874-1879.

背景 :

接受新冠肺炎疫苗是應對嚴重急性呼吸系統症候群冠狀病毒 2 型的重要方式,但接受疫苗也可能引發諸如心肌炎、心律不整、甚至不明原因猝死 (sudden unexplained death, SUD),然而造成猝死的實際原因並不完全清楚。

目標 :

從基因角度研究泰國地區接受新冠肺炎疫苗後猝死的原因。

成果 :

收錄於泰國境內 2021 年 4 月至 12 月期間接受新冠肺炎疫苗後 7 日內發生不明原因猝死,並交由泰國國 家法醫系統調查的個案總計 13 人。其中有 12 位國籍為泰國人、8 人 (61%) 死於第一次接種疫苗後、7 人 (54%) 接種 ChAdOx1 nCoV-19 疫苗,但沒有發現猝死與第幾劑或疫苗種類有顯著關聯;其中 3 人有通報發燒,11 人 (85%) 於接種後 3 日內發生猝死。這些個案接受全外顯子組測序 (Whole exome sequencing analysis) 後發現其中有 5 人 (38%) 潛藏帶有造成 Brugada syndrome 的 SCN5A 基因變異。此族群 SCN5A 基因變異的比率, 明顯高於同時期接種疫苗 8-30 日後不明原因猝死的族群 (1 in 10, 10%)、也高於發生新冠肺炎疫情前的不明 原因猝死的族群 (3 in 25, 12%)。

結論 :

接受新冠肺炎疫苗 7 日內發生不明原因猝死可能與鈉離子通道 SCN5A 基因變異有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