訊息新知 News

Electrophysiological characteristics and possible mechanism of bipolar pacing in left bundle branch pacing

標題 :

Electrophysiological characteristics and possible mechanism of bipolar pacing in left bundle branch pacing

Heart Rhythm. 2022 Dec;19(12):2019-2026

背景 :

左束支電刺激 (LBBP) 的節律器治療近年崛起迅速,一般在鎖導線進入心室中膈的過程中會使用單極 (unipolar) 作為判斷是否有達成左束支電刺激,包含應用 LVAT/R-wave peak time(RWPT) 的方式以及觀察心電圖 的兩段漸變過程。近年部分研究注意到換用雙極電刺激並測量閾值時,心電圖甚至會有三段漸變的過程,但詳細關於左束支雙極電刺激的電生理資料卻相當缺乏。

目標 :

本研究希望觀察並報告左束支雙極電刺激的特徵,並推論相關心電圖階段變化的原理。

成果 :

總計 65 位病人接受左束支電刺激的節律器治療,並詳細記錄其使用單極與雙極進行電刺激治療時的電生 理與心電圖特徵。總計觀察到四種型態,包含 (1) 非選擇性雙極左支束電刺激 (NS-bipolar LB)、(2) 非選擇性陰 極左支束電刺激 (NS-cathodal LB)、(3) 選擇性陰極左支束電刺激 (S-cathodal LB)、(4) 左心室中膈陰極電刺激 (LVS-cathodal)。經過比較單雙極電刺激的 EGM 特徵,猜想圖示中的 EGM1 為遠端陰極直接去極化部分心室細 胞;EGM2 為電壓降低後近端陽極無法去極化、由 EGM1 經過心室中膈傳導到對側心室的電訊號;EGM3 與單 極 selective-LB 波型類似因此為選擇性左支束電刺激的結果、EGM4 與 EGM2 概念相同為最後由 EGM3 穿透回 對側近端陽極時產生的電訊號;減低電壓的過程會觀察到這四種型態的漸變轉換。其中 NS-bipolar-LB 電刺激 的 QRS 最窄,甚至超過 NS-cathodal-LB(118.2±14.2ms vs 133.8±15.8ms; P<0.001),但其電壓閾值也同樣較高 (2.5±1.2V vs 0.8±0.4V; P<0.001)

結論 :

使用較高電壓的非選擇性雙極左支束電刺激 (NS-bipolar LB) 有最短的 V6 RWPT、V1 RWPT、P-QRS;相 較之下低電壓的選擇性遠端陰極左支束電刺激 (S-cathodal LB) 則有最長的 V1 RWPT 與 P-QR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