訊息新知 News

ANNEXA-R:新型藥物逆轉Rivaroxaban的抗凝血效果

ANNEXA-R:  Novel  Agent  Sustains  Anticoagulant Reversal From Rivaroxaban
資料來源: Heartwire from Medscape  2015/11/20
        根 據 第 3 期 A N N E X A 系 列 研 究 新 公 佈 的 結果1,新藥andexanet  alfa(PRT064445,Portola Pharmaceuticals)經由推注和接續點滴注射,可以立即並持續逆轉rivaroxaban(拜瑞妥Xarelto, Bayer/Janssen)在老年患者的Xa因子抑制效果。
       第 一 部 分 A N N E X A - A 的 試 驗 評 估 a p i x a b a n(Eliquis,艾必克凝,Bristol-Myers Squibb/Pfizer)的抗凝逆轉效果,而ANNEXA-R 則評估rivaroxaban的抗凝逆轉。這兩個試驗在使用研究藥物的健康受試者和安慰劑對照組相比較,主要和次要終點都有達到,包括顯著逆轉抗Xa活性。第二部分的評估則在使用研究藥物組接續的點滴藥物輸注;第二部分ANNEXA-A的結果今年早些時候已經公佈。
       第二部分ANNEXA-R的結果上周在美國心臟協會2015年會 (AHA 2015 Scientific Sessions) 公布。同一時間發表在新英格蘭醫學雜誌 (New England Journal of Medicine) 的所有第三期試驗的結果總整理2
        在 美 國 心 臟 協 會 會 議 上 , 首 席 研 究 員 M a r k Crowther (McMaster University, Hamilton, ON) 報導,在接受rivaroxaban 4天的39名健康志願者中,那些隨機分配到andexanet alfa 800毫克靜脈推注並隨後持續2小時的每分鐘8毫克輸注的實驗組,其抗凝因子Xa的變化與相對應的安慰劑對照組相比有顯著的差異(P < 0.0001)。
       而且“在其他會議報告的我們先前的研究結果,並沒有看到任何的毒性副作用,”Crowther說。他補充說:“當我們得到FDA批准該藥物,我們終於能有這樣一個逆轉劑即將改變這些患者出血的治療方式。因為現在,我們沒有這樣的批准藥物。”
       官方評論員Jerrold Levy (Duke University School of Medicine, Durham, NC) 同意並指出,儘管新型口服抗凝血劑(NOACs)的安全性令人印象深刻,抗凝的反轉在緊急情況時仍為必要關鍵。Levy表示:“對於來就診的出血患者,我們可以使用特定的逆轉藥物將抗凝效果去除,但臨床醫生必須治療病人和根本的問題。” 
參考文獻
1. Crowther M, Gold A, Lu G, et al. ANNEXA-R Part 2: A phase 3 randomized, double-blind, placebo-controlled trial demonstrating sustained reversal of rivaroxaban-induced anticoagulation in older subjects by andexanet alfa (PRT064445), a universal antidote for factor XA (FXA) inhibitors. American Heart Association 2015 Scientific Sessions; November 11, 2015; Orlando, FL.
2. Siegal DM, Curnutte JT, Connolly SJ, et al. Andexanet alfa for the reversal of factor XA inhibitor activity. N Engl J Med 2015; DOI:10.1056/NEJMoa151099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