訊息新知 News

運用3D列印技術製作左心房心耳模型,選擇適當的左心耳關閉器

        澳洲醫師日前發表醫材領域進展,運用3D列印技術,根據患者的心臟結構,成功發展個人化的左心耳關閉器置放術。研究者說,此種3D列印技術非常適合左心耳關閉器的置放,尤其是在某些患者,其左心耳結構較為特異,在術前很難確定哪個尺寸比較適合時,3D列印技術可以幫上大忙。
        根據此項計畫的領導人,澳洲雪梨的James Otton醫師指出,波士頓科技公司製造出的此款左心耳關閉器 (Watchman),已經在今年三月通過美國國家藥物食品管理局認證,在現在心臟3D電腦斷層影像技術已經成熟的情況下,醫工人員可以利用患者的電腦斷層影像,利用3D列印技術,成功製造出擬真的左心房和左心耳。根據Otton醫師指出,即使先前已經累積相當多關左心耳解剖構造的知識,甚至建構成資料庫,但仍會遇到構造特異的左心耳。左心耳的開口大小,直徑,深度等,都可能讓現行套裝的關閉器踢到鐵板,客製化製作患者的心房和心耳,在術前選用最適合的關閉器,能大幅改善這類問題。
        這項先進的成果已發表在今年六月份的美國心臟學會雜誌的心血管介入性子刊物,Otton醫師與他的團隊為了治療一位七十四歲,無法使用抗凝劑的心房顫動患者,術前利用電腦斷層與3D列印技術,用橡膠製作了患者的左心房和左心耳的模型,術前即可利用此模型,成功地選用適合患者左心耳大小的關閉器。此患者後來用了21mm*24mm*27mm大小的左心耳關閉器,幾近完美地完成了這項術式,
       有趣的是,研究團隊指出,若沒有此項技術幫助,僅根據經食道超音波所測量得的資料,團隊可能會放入較小的心耳關閉器。有了3D列印的幫助,這位患者置放完關閉器後,左心耳與左心房間完全沒有出現血流滲漏的狀況,此項手術堪稱完美,更令3D列印技術在醫材領域的應用上寫下新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