訊息新知 News

遠距監測開啟置入性心臟裝置的新紀元?

May 15, 2015 | By Stacy Lawrence
       根據由聖猶達醫療公司贊助的5年研究裡, 在追蹤90,000多名裝置心臟節律器,植入式心臟去顫器 (ICD) 或心臟再同步化治療 (CRT) 設備的患者裡,可以發現通過遠程監控系統可以減少了住院和成本,同時提高病人的生存率。
       由於目前超過一半的裝有心臟植入設備的患者沒有使用遠程監控,聖猶達公司清楚地看到這個數據可以有擴大其市場的契機。因此贊助及建構該研究採用的系統-聖猶達醫療 (Merlin.net) 患者醫護網絡 (PCN) 來遠程監控病人的心律及心臟狀況。
       在這研究中可以發現,對遠程監控系統有高依從性的患者,會比那些沒有使用遠程監控系統的病人能提高約2.4倍的生存機會。高依從性指的是患者能將置入性裝置裡的數據上傳至網絡的時間,是在追蹤時間內超過75%每週傳輸。在這研究的實驗組中,可以發現平均減少10次的住院治療及119天的住院天數。換算成經濟效益則可以減少每年370,000美元的支出,同時這系統也可以減少裝置後需要回診追蹤的次數。另外在這研究中從近9000名裝有心臟再同步化治療 (CRT) 設備的患者中,也證實了高比例的雙心室刺激比起那些低比例的雙心室刺激病患減少了24%的死亡率。
       因此,杜克大學醫學中心的達勒姆 (Dr. Jonathan Piccini) 副教授說“這項研究是同類產品中第一個將遠程監控系統用於裝有心臟節律器的病人,而且可以在裝有去顫器和心臟再同步的患者中找到額外的經濟效益”。同時在一份聲明中也提到,利用遠程監控可以降低住院的風險,縮短住院時間,和降低心臟衰竭和中風住院率。Dr. Niraj Varma (Cleveland Clinic的電生理專家) 在一份聲明中說,“由最近的遠程監控技術的數據已經近一步地讓我們認識這些系統提供的好處的,並且由心律協會公佈的最新建議也反映這些重要研究成果,並突顯使用遠程監控系統能夠提高病人裝置心臟置入設備後能持續追蹤的一致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