訊息新知 News

Brugada症候群:皮下植入式心臟去顫器可能導致不當電擊

Brugada Syndrome: Subcutanous ICDs Linked to Misfires: Sensing particularly difficult with dynamic ECG morphology 

Nicole Lou // Cardiology news from MedPageToday 2016/8/03 

          在2016 年8月JACC的一項研究報告中,Louise R.A. Olde Nordkamp博士與他的同事指出Brugada症候 群患者在心電圖波型轉變時可能會有受到皮下植入 式心臟去顫器(subcutaneous implantable cardioverterdefibrillator, sICD) 不當電擊(inappropriate shocks)的危 險。這項研究包括平均年齡為49歲的88位Brugada症候 群患者,其中21人有type 1心電圖波型,而其中 47%為 男性。其中24%具有為type 1心電圖波型的患者因為T 波的變化而導致在進行ajmaline testing時機器波型分析 失敗。“隨著時間的推移和或是發生發燒的情形,具 有type 2或是type3 心電圖波型的Brugada症候群患者, 可能改變為type1心電圖波型”,作者指出“這些患者 具有被不當電擊的風險” 

         結論:對於可能呈現type 1心電圖波型的 Brugada症候群患者,若使用皮下植入式心臟去顫器,需要特別注意去顫器因為心電圖波型判讀困難而導致的不當電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