訊息新知 News

使用低劑量的NOAC在亞洲常見,效果優於Warfarin

Lower NOAC Doses Common in Asia Still Better Than Warfarin

Real-world data from Taiwan suggest advantage

Crystal Phend //cardiology news from Medpage Today 2016/9/20

  根據台灣桃園長庚大學博士Lai-Chu See在JACC, 分析台灣健保資料庫的結果:由於對亞洲人群更高 出血風險的擔憂,臨床醫師大多使用低劑量NOVC。 在3,916名rivaroxaban 使用者中的87%;在5,921名 dabigatran使用者中的90%,都使用低劑量(分別為10 至15毫克每日一次和110毫克每日兩次)。

  2013年2月至2013年12月台灣國家健康保險研 究數據庫中,跟非瓣膜性心房顫動患者的回顧性 研究中的5,251名warfarin相比,兩者的propensitymatched和unmatched analyses分析的結果,NOACS (rivaroxaban,dabigatran)在下列項目有更好的預 後:(1)缺血性中風或全身性栓塞 (2)顱內出血 (3)全因 死亡。

  波士頓Brigham和婦女醫院的Christian T. Ruff在一 篇附隨的評論中寫道,注意到這些藥物(rivaroxaban, dabigatran)的臨床試驗顯示,這些藥相對於warfarin, 對於中風,死亡率和顱內出血減少,有更顯著的效 益。因此,這些結果支持研究者的結論,我們應該 考慮為亞洲患者常規地使用較低劑量的rivaroxaban, dabigatran,因為與本研究中的warfarin相比,它們具有 優異的療效和安全性。儘管如此,現行研究發現:比 較功效的發現與亞洲患者的臨床試驗數據不一致,其 中只有dabigatran 150mg顯示缺血性中風的顯著減少, 但不是rivaroxaban110mg或完全劑量的rivaroxaban, apixaban, or edoxaban?

  作者表示:不幸的是,我們不能調和這些差異, 因為研究者不提供warfarin使用情況的任何數據。但 是,對於現實世界的數據,我們常常會留下更多的問 題而不是答案!

  結論:Lai-Chu See在JACC,分析台灣健保資 料庫的結果,低計量的 rivaroxaban,dabigatran比 warfarin在(1)缺血性中風或全身性栓塞 (2)顱內出血 (3)全因死亡,有更佳的預後,但需要更進一步的研究 來確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