訊息新知 News

心房顫動在缺血性腦中風常見,但在短暫性腦缺 血發作(TIA)中容易被忽略

Afib Common, Undertreated in TIA

Almost 20% of Swedish TIA patients show atrial fibrillation

Crystal Phend //cardiology news from Medpage Today  2016/9/27 

  瑞典研究發現:心房顫動不僅在缺血性腦中風常見,而且也出現在短暫性腦缺血發作(TIA)中,瑞 典Lund大學的Fredrik Buchwalde刊登於Stoke的研究表 示:缺血性中風的患者30.0%有心房顫動,而TIA患者也有18.6%的心房顫動。

  這些比例隨著年齡增加而增加。患者為85歲及以上TIA的族群,心房顫動的比例增至到32.9%,缺血性 中風患者的比例,增至到46.6%。

  64.2%的TIA患者和50.0%缺血性中風的心房顫動患者,出院時有使口服抗凝劑治療,但用藥比例隨著 年齡而降低。因為“年齡”是“出血”的主要“預測 因子”,所以在某些長者中沒有治療可能是合理的; 然而,數據顯示:這些 undertreatment的族群,有更高的中風機會。 

  2011年7月至2013年6月期間,全國以人口為基礎 的瑞典登記(Riksstroke)資料,納入了44,173個缺血 性中風患者,TIA族群中的14,980個患者參與了該國72 家醫院中的59家。TIA的診斷是基於時間的認定“推定 的血管起源的急性神經功能缺陷,其症狀完全緩解<24 小時,而不考慮神經影像學檢查結果”。所有接受TIA 的患者均獲准入院。TIA出院後才發現有Af的個案,不再歸入,使得結果“保守估計”。 

  Buchwald和同事指出,他們沒有患者國際標準化 比值水平的數據,但指出,其他研究表示:約80%的 瑞典Af患者接受warfarin治療,且在治療範圍內。他 們的研究結果表示:TIA也發生在大量接受治療的患者中,他們寫道:在缺血性腦中風中,不建議在事件發生後立即開始使用抗凝劑,而在TIA的患者,建議直接啟動抗凝血藥物,因此開始口服抗凝治療的決定不太可能延遲。 

  結論:瑞典研究發現:心房顫動不僅在缺血性腦 中風常見,而且也出現在短暫性腦缺血發作(TIA) 中,其比例隨年紀增加而增加,但因為擔憂出血的風 險,用藥比例隨著年齡而降低,這些 undertreatment 的族群,有更高的中風機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