訊息新知 News

低劑量的NOAC在心房顫動患者擺放支架後使用是安全的

Low-Dose NOAC Safer for Anti-Clotting Regimen After Stenting in Afib

Fewer bleeds than standard triple therapy in PIONEER AFPCI trial

Crystal Phend  //cardiology news from Medpage Today  2016/11/15 

  PIONEER AF-PCI試驗顯示,在使用Xarelto治療心房顫動患者的支架術後,使用Xarelto可降低出血風險,優於標準triple治療(warfarin+ dual antiplatelet therapy )。 

  在1年時,非Vitamin-K口服抗凝劑-NOAC,加 P2Y12抑製劑(通常為clopidogrel)的組合,比使用 warfarin和雙重抗血小板治療組合的臨床顯著出血較少 (16.8%比26.7%,HR 0.59,95%CI 0.47-0.76)。 

  PIONEER AF-PCI試驗納入了2,124例非瓣膜性 Afib患者,他們已經進行過支架植入。他們隨機分為三 組: 

  Group 1:12個月內低劑量Xarelto(15 mg每日一次) 加P2Y12抑製劑- clopidogrel 超過80%,或較不常替用 ticagrelor 或prasugrel。

  Group 2:Xarelto的“嬰兒劑量”(2.5 mg,每日兩 次)加DAPT治療1,6或12個月:

  Group 3:劑量調整的warfarin每日一次,加上DAPT 1,6 或12個月。

  C. Michael Gibson,MD在新英格蘭醫學雜誌和 美國心臟協會在新奧爾良會議上表示:對於極低劑量 2.5mg bid, Xarelto,P2Y12抑製劑和Aspirin的三聯治療 方案(18.0%比26.7%,HR 0.63,95%CI 0.50-0.80), 在臨床結果似乎沒有受到影響。三組中心臟死亡,心 肌梗塞和中風以及支架血栓的統計學上的結果是相似的。

  波士頓的Brigham和婦女醫院的Deepak Bhattu也表示從PIONEER數據到現在,放棄全劑量三聯療法 (warfarin+DAPT)的策略,似乎有顯著的好處,沒有明顯的壞處” 目前,對於不在臨床試驗中的患者, 應避免使用雙重抗血小板藥物和全劑量抗凝治療的全劑量口服三聯療法作為常規使用。值得注意的是,該試驗(PIONEER AF-PCI)是第一個報導新型“嬰兒劑量”Xarelto-2.5mg b.i.d.的使用是具備安全性和有效性的。 

  研究討論者Philippe Gabriel Steg,醫學博士 HôpitalBichat,警告這項試驗在中風性賴區間上,沒有 建立Xarelto-based與warfarin 對預防中風non-inferiority 的策略。他更指出,事件的數量太低,使試驗效度不足,因為試驗數量不夠大,讓結果的無法確定。 

  洛杉磯雪松 - 西奈醫療中心的Tim Henry警告說, Xarelto 2.5mg b.i.d.劑量,雖然在歐洲可用,但在美國未使用,限制了研究結果的適用性。 然而, 這是一個好的開始,它是一個重要的族群,發生的頻率越來越高。 有另外三個NOAC相關的試驗正在進行,應該讓我們進一步洞察這個挑戰-找尋最佳抗血栓雞尾酒治療! 

  結論:PIONEER AF-PCI的研究, 提供Xarelto治療心房顫動患者的支架術後使用Xarelto可降低出血風 險,優於標準triple治療(warfarin+ dual antiplatelet therapy )。研究中Group 2使用Xarelto的“嬰兒劑 量”(2.5 mg,每日兩次)加DAPT治療,是另一種新的治療方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