訊息新知 News

每天暴露在電磁波環境下會對節律器造成干擾

(Everyday Exposure to EM Fields Can Disrupt Pacemakers)

Lower sensitivity and bipolar sensing recommended

by Nicole Lou February 27, 2017

  在一項德國研究報告指出,節律器跟植入式心律體內去顫器(ICD)一樣,容易受到個人電子設備、家用電器和電力線路電磁場的干擾。

  德國亞琛大學的亞歷山大•安德烈亞斯•納普(Andreas Napp)及其同事的研究中,對119位裝有節律器的受試者,逐步增加電磁波的暴露量,以暴露在最壞情況情況下進行測試:全身暴露、最大啟發 (inspiration)和持續節律器刺激。研究中,干擾的定義為節律器產生感知故障(不管是過度或不足)。 

  根據“Circulation”雜誌2月28日發表的研究報告指出,電磁波的釋放分別造成:當節律器設定在最高敏感度(maximum sensitivity) 時,有61%的節律器受干擾;當節律器設定在正常情形敏感度時,有16%的節律器受干擾。 

  此外,即使在美國合法的每日電磁輻射暴露量 下,也會分別造成:當節律器設定在最高敏感度 (maximum sensitivity)時,有34%的節律器被干擾;當節律器設定在正常情形敏感度時,有4.4%的節律器受干擾。因此作者建議,為了保護患者免受電磁干擾, 最有效的措施是將節律器的設置調整成較低靈敏度(low sensitivity)、雙極感測(bipolar sensing),並與電磁場源保持一定距離,因為如果距離加倍,磁場強度至少減少一半。此外,對於職業環境是需要時常暴露在強電磁場的特定患者,必須提昇其節律器的靈敏度(例如,轉換成VVI模式的編程和改進的導線放置)。 

  在這份研究中,大多數具有雙極感測雙極性導線 (bipolar sensing; bipolar lead)(人數為114人)的參與者,在電磁輻射的研究範圍內,當節律器設定在最高敏感度時,有71.9%受試者的節律器產生感測故障 (sensing failure);而當節律器設定在正常情形敏感度時,有36.0%的受試者的節律器產生感測故障(sensing failure)。然而,所有裝有5個單極導線的受試者,在研究中均出現干擾的跡象。 

  Napp的研究小組發現當節律器轉到DDD模式時, 心室性的電磁干擾發生比率為32.4%(最高敏感度設 定下)和3.6%(正常敏感度設定下),而心房性的電磁干擾更高達為72.9%(最高敏感度設定下)和42.7% (正常敏感度設定下)。 

  他們指出“在電磁干擾效應中,所產生的心室導線敏感度過敏現象(over-sensing),最容易衍生出臨床 問題,它可能會造成節律器依賴(pacemaker-dependent) 患者因心臟停止跳動而引發心悸、眩暈或暈厥等症狀。”

Source Reference: Stunder D, et al "In vivo study of electromagnetic interference with pacemakers caused by everyday electric and magnetic fields" Circulation 2017; DOI: 10.1161/ CIRCULATIONAHA.116.0245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