訊息新知 News

Edoxaban真的適用於瓣膜性心房振顫的病人

 Edoxaban真的適用於瓣膜性心房振顫的病人 

(Promising for Valvular Afib?)

by Nicole Lou                    February 17, 2017 

  ENGAGE AF-TIMI 48試驗的次分析發現,抗凝血因子Xa抑製劑Edoxaban(里先安; lixiana)在裝有生物性瓣膜的心房震顫患者的中風預防上比warfarin(可化凝)更安全。

  根據在Circulation期刊上發表的ENGAGE AF-TIMI 48試驗的次分析顯示,儘管高風險組在中風或全身性 栓塞的每年發生率上,Edoxaban(里先安; lixiana)和 warfarin的表現並沒有不同,但使用低劑量的Edoxaban (里先安; lixiana; 30 mg)相對於使用warfarin,卻有較低的大出血(major bleeding)比率(Edoxaban組為0.76% 而warfarin組為6.27% ,HR:0.12,95信賴區為0.010.95)。而高劑量Edoxaban(60 mg)的主要出血率與 warfarin大致相同。 

  然而,與warfarin相比,使用高劑量的Edoxaban (60 mg)有較少的綜合性風險,包括中風、全身栓塞事件、大出血(major bleeding)和每年死亡率(Edoxaban 組為7.53%而warfarin組為15.77%,HR為0.46,95信賴區間:0.23-0.91)。另外,每年的心肌梗塞、中風和心血管死亡率,高劑量Edoxaban組也有較好的表現(Edoxaban組為4.32%而warfarin組為11.07%,HR 0.36, 95信賴區間為0.15-0.87)。

  在低劑量Edoxaban組分析中也有類似的發現:綜合性風險(包括年中風發生率、全身性栓塞事件、大 出血(major bleeding)和死亡)在低劑量Edoxaban組較低 (edoxaban組為7.03%而warfarin組為15.77%,HR 0.43, 95信賴區間:0.21-0.88)。

  Giugliano的團隊總結說:“我們的分析表明了, 對於同時有心房震顫和生物性瓣膜植入患者來說, Edoxaban似乎可以是warfarin的合理替代藥物。”  

  達拉斯西南醫學中心醫學博士Mark Link,在接受 MedPage Today的電話採訪時表示“這個結論是很重要的,新型口服抗凝血劑(NOAC)不再被禁止使用於裝有 生物瓣膜的患者身上。因為許多心房震顫患者都有生物瓣膜,而這研究為這些人打開了門”。 

   FDA已經在2015年批准了Edoxaban,適用於非瓣 膜性心房震顫併有腎臟損傷患者的中風預防。該藥物 同時也用在治療深層靜脈血栓和肺栓塞。 

  在ENGAGE AF-TIMI 48試驗中總共有21,105 名患者,他們被隨機分配三組:每日一次的60 mg Edoxaban;30 mg Edoxaban;或warfarin。而這次的次 分析中,Giugliano的小組分析了,來自手術或經導管植入生物瓣膜的191例的心房震顫患者,其中有131位是在二尖瓣處置入生物瓣膜,而60位是在主動脈瓣處置入生物瓣膜,這個研究不包括機械瓣膜和中度至重度二尖瓣狹窄的患者。 

  而有無置入生物瓣膜的病人之間,基本的臨床條件相似。患者追蹤的平均值為2.8年,其中肌酸酐廓清 率降低的患者,Edoxaban給于劑量將減半。 

   Link說“這個背後的歷史是,具有瓣膜性心房震顫的病患,通常被排除在新型口服抗凝血藥物試驗之 外,因為擔心這類病患具有更高的血栓栓塞率和左心房血栓。但是仔細想想,二尖瓣狹窄病人才是真正應 該排除的。由於沒有給予瓣膜性心房振顫病患新型口服抗凝血藥物,自然而然,裝有生物性瓣膜的病患也 沒有機會服用。”

  他強調非瓣膜性心房振顫,實際上指的是非二尖瓣狹窄和非機械性瓣膜的心房震顫患者。而在之前的 一項研究顯示dabigatran在裝有機械瓣膜病人身上表現不佳,應該只是“讓所有人都脫離新型口服抗凝血劑 (NOAC)和機械瓣膜”。 

Primary Source Circulation Source Reference: Carnicelli AP, et al "Edoxaban for the prevention of thromboembolism in patients with atrial fibrillation and bioprosthetic valves" Circulation 2017; DOI: 10.1161/ CIRCULATIONAHA.116.0267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