訊息新知 News

未被診斷的心房顫動遠比想像的高出許多

REVEAL-AF: Insertable Cardiac Monitor Detects “Silent” Atrial Fibrillation in High-Risk Patients 

  於 HRS 2017 發表REVEAL AF 的研究顯示,在未被診斷心房顫動 (silent AF) 且為高中風風險的病人中,透過植入性監測器追蹤,18 個月內有29.3% 的病人有持續6 分鐘以上的心房顫動,於30 個月內更有高達 40% 的病人有心房顫動。 

  研究主持人 James A Reiffel 醫師表示“心房顫動是中風的主要危險因子,但是很多中風的病人先前沒有診斷有心房顫動。因此,就預防中風的觀點,現今醫學需要有診斷心房顫動及預防其相關中風更好的工具"

  先前的許多研究顯示在裝有節律器或去顫器的病人中,可偵測到許多先前未被診斷的心房顫動,病人與醫師都不知道有心律不整,自然也沒有適時地使用抗凝血藥物以預防中風。 

  Reiffel 醫師補充“先前相關的研究多是回溯性研究,且這些病人多數有電路活動異常而安裝節律器。 然而我們想要知道的是,在一些有潛在合併症的病人中,他們有心房顫動的比例是否較高 ? 假使我們能早 期發現這些病人的心房顫動,是否能更適時地提供預防中風與心臟衰竭的相關治療?" 

  REVEAL AF study 是一個前瞻性,單臂(single arm),跨國多醫學中心的研究,在美國與歐洲57 個醫學中心施行,總共有 394 位患者,平均年齡為 71.6 歲,其中有52.3% 為男性。這些病人的CHADS2 score 需要三分以上或是兩分合併有下列危險因子之 一 : 冠心症,腎功能不全(eGFR 30-60ml/min),睡眠 呼吸中止症,或慢性阻塞性肺病。這些病人接受心律監測儀器 (Reveal LINQ, Medtronic) 植入;這個儀器 大小約AAA 電池三分之一的大小,且可以透過門診手術施行,並有長達 3 年的紀錄時間。這些病人每六 個月追蹤一次,其中最少追蹤 18 個月,最多為 30 個 月,平均追蹤時間為 22.5 個月。 

  研究結果發現三十天內的心房顫動偵測率為 6.2%,並隨著監測時間延長而心房顫動偵測比率上升。然而,有6 分鐘以上心房顫動的病人,其中有 56.3% 的患者接受抗凝血藥物治療;而 14.8% 的病人有接受抗心律不整藥物治療。 

  REVEAL AF study 的結果和先前PREDATE AF 與 ASSERT 2 類似。另外還有收納高達1500 人的 LOOP trial 正在丹麥進行,Reiffel 醫師團隊打算把這些大數據做一個整合性的分析。 

  Reiffel 醫師表 示“研究試驗針對儀器(device) 所偵測到的心房顫動來做預防性抗凝血藥物的給予已經開始進行,在未來的2到 3 年,我們將會了解抗凝血藥物在這類無症狀的心房顫動其治療角色。但我認為我們應該盡早發現無症狀的心房顫動並給予這些病人合適的抗凝血藥物治療。 

Reference: High Incidence Of Previously Unknown (“Silent") Atrial Fibrillation In Patients At High Risk For Atrial Fibrillation And Stroke: Primary Results From The REVEAL AF Study http://www.abstractsonline.com/pp8/#!/4227/presentation/12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