訊息新知 News

延遲使用抗凝血藥物會增加 AF 病人失智的風險

The Later Prescription of Anticoagulation, The More Dementia Risk in AF Patients 

  猶他州鹽湖城的Bunch 醫師於2017 年的HRS 中發表出團隊相關研究,該研究顯示病人在診斷 AF 後,如果延遲 30 天以上使用抗凝血藥物,所面臨到失智的風險會隨著用藥時間的延遲而有顯著的上升。

  Bunch 醫師於受訪時表示:“傳統抗凝血藥物 Warfarin 在使用時需要監測血中濃度,並且容易與食物或其他藥物產生交互作用而改變其在血中濃度""一般認為aspirin是常用來保護心臟的藥物, 可惜的是,aspirin 從未被證實在AF 病人中能夠減少中風的發生,我們的研究顯示,即使三十天內 使用aspirin,之後發生dementia 的機會,仍然比三十天內使用 warfarin 的機會來的高"  

  Bunch 醫師與其團隊的研究收納了共 26189 位 診斷 AF 的病人。於收案時,這些病人並未使用抗凝血或抗血小板藥物,且沒有失智的相關病史。 這群病人平均年紀為69.2 歲,其中有56.8% 是男 性。相關的危險因子包含高血壓(55.2%),糖尿病 (21.5%),心臟衰竭(23.3%),和中風/ 短暫性腦缺 血發作之病史 (6.2%) 

  這些病人有21781 位之後接受了抗血小板藥物治療(aspirin/clopidogrel);另外4408 位則是接受抗凝血藥物 warfarin 治療。在接受抗血小板藥物 的族群有48% 於診斷AF 三十天內接受藥物,而有 28.4% 則是在確定診斷後3 年以上才接受藥物 治療。相對地,在接受warfarin的病患中,有5.2% 在三十天內使用該藥物,而有65.3% 在診斷後三年以上才使用 warfarin。

  在接受抗血小板藥物族群中,三年後才接受治療的病人比起 30 天內用藥的病人增加了 3.39 倍失智的風險 (hazard ratio [HR] 3.39, 95% CI 2.4-4.65; P < 0.001); 而在接受抗凝血藥物的族群中,同樣發現三年後才接受warfarin 治療的病人失智風險為 30 天內接受治療患者的2.55 倍 (HR: 2.55, 95% CI 1.59-4.09; P < 0.0001) 

  Bunch 醫師在訪談中補充說明“我們的研究對於醫師的臨床實務上非常重要,在現今的醫療體制 下,warfarin用來預防AF相關中風常常不夠及時, 甚至使用的劑量不足“另外Bunch 醫師也強調" 因為我們研究的時間與追蹤期間不足,因此並未針對新型抗凝血藥物做相關的統計。然而,在本研究中,我們發現診斷AF 後立即使用warfarin 的病人 發生失智的風險接近於零。 我們也預期當臨床醫 師面臨新診斷 AF 的病人,及時使用這類作用快速且較少與食物或藥物產生交互作用的新型抗凝血藥物或許表現會來的比 warfarin 更優異" 

Reference: Dementia Rates Increase With Delays In Initiation of Anticoagulation Treatment for Atrial Fibrillation http://www.abstractsonline.com/pp8/#!/4227/presentation/11310